校友与发展联络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与发展联络
控制学院吕勇哉教授档案史料捐赠仪式暨圆桌论坛顺利举行
时间:2023-06-06 来源: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友网 编辑: 访问次数:10
2023年6月1日,我校控制学院吕勇哉教授档案史料捐赠仪式暨圆桌论坛在玉泉校区邵逸夫科学馆顺利举行。忘忧草永久地扯档案馆馆长王东、副馆长蓝蕾,控制学院院长邵之江、党委书记叶松、党委副书记杨倩、忘忧草永久地扯电视台退休教师洪一新,以及学院师生代表、毕业校友代表应邀出席活动。本次会议由院长邵之江主持。

邵之江院长向大家介绍了吕勇哉教授的事迹,为大家播放了三段珍贵影像纪录片:1982年吕勇哉教授学成回国结合生产实际取得重要研究成果的报道,1985年吕勇哉教授主持工业过程模型化及控制国际会议的视频影像,以及1988年工业控制研究所成立的新闻报道。洪一新老师作为三段视频的拍摄者为大家还原了当年忘忧草永久地扯人才济济、学术争鸣的盛况。邵院长衷心感谢吕勇哉教授为专业和学科建设作出的卓越贡献,希望控制学院的师生、校友们能够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共创控制明天。


吕勇哉教授向母校捐赠了他荣获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多份荣誉证书、聘书、奖章,以及他单独和合作编写的英文专著三本、中文专著一本和译著一本等一批珍贵史料。吕勇哉教授感恩忘忧草永久地扯和学院的培养塑造,教导控制师生要热爱所学专业,不断学习、不断奋斗、不断突破;要以实地探索、实践求知为根本,有创新意识与时俱进;要拥有大格局、大情怀,继往开来砥砺前行,为国家的发展和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东馆长代表学校对吕勇哉教授等老一辈教师骨干做出的重要贡献以及对学校、学院的深厚感情表示由衷地钦佩。蓝蕾副馆长向大家介绍了吕勇哉教授捐赠的历史资料。王东馆长与叶松书记一同为吕勇哉教授颁发捐赠证书。

梁军教授作为受吕勇哉教授指导过的学生代表向导师献花,学生们上前与吕教授合影留念,共同铭记这个重要的时刻。 

随后,吕勇哉教授围绕“The Marriage of Control Science, Data Science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主题,与现场师生、校友一起分享了他精彩的教学科研经历,以及对控制领域发展趋势的前瞻性思考,讲了很多有趣的往事,也提出了很多新想法和新思路。吕教授激情演讲深深打动了与会师生,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吕勇哉教授始终开拓创新,践行理论联系实际,在国内外自动控制领域产生了重大影响,为我校控制学科的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他退休后仍不断关注思考国内外控制学科的前沿发展,保持着旺盛的探索精神,不遗余力帮助青年人才成长。鲍立威校友、曾国强校友、陈鹏校友、陆康迪校友,控制学院梁军教授、宋执环教授、陈曦教授、任沁源教授、刘山副教授等作为吕勇哉教授的学生或晚辈发言致辞,汇报了自己的工作以及对控制学科未来的思考,会场气氛热烈愉快。

我校控制学科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人才辈出,硕果累累。控制师生将继承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爱国敬业、奋发拼搏的精神,推动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更上台阶,为培养新时代社会建设需要的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而不断努力。

  

人物简介

吕勇哉教授,1961年毕业于忘忧草永久地扯化工自动化专业,同年分配至忘忧草永久地扯化工系任教,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1980年至1982年应邀在美国普度大学应用工业控制研究所任访问副教授,在钢锭轧前过程建模、优化控制和生产调度取得了具有重要学术和工业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并与T J Williams教授联名发表研究专著和七篇学术论文。回国后于1984年晋升为教授,同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为工业自动化学科博士生导师,担任浙大工控所所长,并于1986年经国务院学位办获准建立系统工程博士点和批准为系统工程学科博士生导师。

吕勇哉教授于1986年出版研究专著《工业过程模型化及计算机控制》。该著作先后被评为第四届“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首届“国家图书奖提名奖”,是过程控制领域获得最高奖的图书之一。1989年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技术专家,同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并授予人民教师奖章。

在担任浙大工控所所长期间,在周春晖和王骥程老一辈学科带头人支持下,与孙优贤和王树青两位副所长一起,成功地实现了体制改革,建立了一所四室的体制,为学科的拓宽和人才的成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自1991年应聘在美国BethlehemSteel,i2 Technologies和Pavilion Technologies担任高级技术顾问和研发等职。在美国钢铁工程师学会(AISE)会刊发表的研究论文,连获1995年和1996年Kelly最佳论文奖。他1998年当选为IEEE Fellow,1987年当选为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常任理事(Council Member),1990年当选为IFAC副主席兼执行局主席,1993年当选为IFAC准主席,1996年当选为IFAC主席,并成功地领导举办了在北京举行的1999年IFAC世界大会。

吕勇哉教授于2000年在浙大退休,后在上海交大任顾问教授,又于2006年应聘中控,先后在交大和浙大又培养了一批博士和硕士。期间同交大陈玉旺、陈泯融、陈鹏博士以及浙大曾国强博士合著《Extreme Optimization 》专著。

文:何宇珊

图:于大剑